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教育时评] 暑期“官方带娃”应坚持三个原则

发表时间:2021-07-08 | 来源:四川文明网

  近期,暑期托管班的话题持续引发舆论热议,这个暑假到底怎么过?也成了家校之间讨论最多的话题。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公告,将由各区教委组织面向小学一年级至五年级学生的暑期托管服务。以街道、乡镇为单位确定托管服务承办学校,学生以就近的原则参加托管服务。同时,上海、武汉、苏州、无锡等多地都有类似部署。(7月7日中新网)

  随着全国越来越多地方依托社区、学校等资源,推出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得到了公众的广泛关注,尤其是得到了这些地方家里有小学生的家长的热烈欢迎。被网友称为“官方带娃”的暑期托管服务,无疑解决了很多家长在每年暑假都会面临的大问题,毕竟很多孩子的父母要上班,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要么离得太远,要么身体欠佳,无法提供帮助,在这种情况下,官方版的暑期托管班,可以说解决了很多家庭的后顾之忧。

  但是,关注与议论的声音里,也有部分质疑的声音。比如有网友担心,“官方带娃”的背后,是不是意味着老师和孩子的寒暑假就此没有了,成了“第三学期”?还有网友认为,老师放假好不容易可以休息一下,现在还要回学校值班带娃,对老师是否公平?可以说,这些质疑的声音都有自己的价值,也提醒我们要想好事办好,“官方带娃”确实需要考虑得更周全一些。

  在笔者看来,只要做到了以下三个原则,上述质疑所反映的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

  第一,暑期托管班不能变成暑期补习班,所以要拒绝补习文化课,拒绝提前学习下个学期的课程。否则,不但对学生失去吸引力,而且也让那些有条件在暑假照看孩子,不准备送孩子去官方暑期托管班的家长陷入焦虑当中。所以,“官方带娃”要坚持以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特长为主,以各种文体活动、社会实践,来填充暑期托管班的内容,让孩子们进行另外一种意义上的“补课”。

  第二,暑期托管班不管是对于学生还是老师,都要坚持自愿参加的原则,尤其是对于学校老师,更是如此。老师平时教学任务繁重,也想趁着暑假多陪陪自己的孩子,多陪陪家人,如果因为学校开设了暑期托管班,就强制要求老师回校上班,似乎有些不近人情,也涉嫌违反国家有关规定。所以,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坚持自愿的原则,通过一定的激励手段,鼓励老师自愿参加,同时多和当地的高校合作,引入支教大学生来作为暑期托管班的辅导员,解决暑期托管的师资问题。

  第三,坚持公益性、普惠性。目前已经表示将开设官方版暑期托管班的地方,有的是免费的,但有的地方则要收取一定的费用。我们还是希望地方政府能够从财政上给予更多的支持,让这样的暑期托管班能够坚持公益性、普惠性,也就是能够让更多家庭的孩子享受到免费的暑期托管服务。这就要求地方政府通过财政补贴,来解决值班老师的津贴问题,以及一些社会实践活动的必要费用,等等。

  “官方带娃”乃民心所盼,但要想把好事办好,上面三条原则,恐怕是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不得不认真考虑的。(苑广阔)

 
责任编辑:刘念

志愿行动


文明图汇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