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网站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新风 > 全民阅读

掀读书热潮 建文明和谐社会

发表时间:2016-01-19 | 来源:西南商报

  悠悠千古事,朗朗读书声。昨(20)日,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文化厅、四川省旅游局指导的南充市“书香天府·万卷南充”暨阆中市“千年古城·万家书香”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在阆中古城举行。南充市委副书记陈光浩宣布:南充市“书香天府·万卷南充”暨阆中市“千年古城·万家书香”全民阅读活动正式启动!南充市委常委、市全民阅读指导委员会主任、市委宣传部部长喻小广主持仪式。

  阆中市委书记蒋建平作为承办方致辞,代表阆中市委、市政府向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蒋建平表示,“书”是文明的载体,“读书”是文明传承,人生因读书而美丽,民族因读书而兴旺,国家因读书而富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嘱托“多一些时间静心读书”;全民阅读已连续两年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上升为国家战略。南充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中央、省委部署,大力弘扬中华文化,精心策划全民读书活动,引导全市人民通过读书传承文明、提升素质、激发活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最美四月天,读书好时节。阆中自古就文风鼎盛,书香流传。在此次全民阅读活动中,阆中又与知名企业、出版集团、著名作家合作,创建了世界知识出版社书院、四川旅游书院等特色书院10余家,社区书屋近30个,收藏各类图书10万余册。今后,还将通过创建众筹图书馆、创设主题书店书吧,以及广泛开展读书、著书、赠书、评书等活动,全面打造书香古城、书香机关、书香社区、书香景点,努力让读书成为全市人民的一种习惯,一种追求,成为古城阆中的一种风尚,一种标志。开卷有益,益己、益人、益民族;读书有利,利国、利民、利天下!阆中也将以此为契机,继承和发扬读书崇文的优良传统,在全社会掀起新一轮读书热潮,不断提升公民素质,提高文化品位,共建文明和谐社会。

  阆中市委副书记、市长魏晓泉为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颁发了阆中全民阅读活动形象代言人聘书。

  阿来表示,今天,这样一个与书籍与倡寻书香社会,学习型社会的活动,在阆中古城举行,具有特别的意义。特别是在世界读书日前夕,在历史悠久,文化传承源远流长的阆中古城举行这样一个与书籍与阅读相关的活动,真的是再恰当不过了。我们更应该相信,通过阅读,我们的人民会更加地相互亲善;通过阅读,我们的国家在自然之美之外,更能成为一片充溢着人文之美的祥和国度!

  启动仪式上,四川省文化厅副厅长王志平为共建书院进行了授牌。启动仪式后,与会领导和来宾参观了文庙书香茶吧、保宁书吧有奖阅读活动、贡院书香景点、胡家小院书香家庭、内东街书香社区、民族小学书香校园、花间堂书香客栈、张飞庙书香景点、阆中中学南充嘉陵江大讲堂等读书现场。

  记者在花间堂等地方看到,读书、吟诗、作画等现在成了阆中的一大景观,不少客栈也给游客带来了一种全新理念,在这里不仅可以住,还可以在幽静的环境中享受读书的乐趣,并在这里以诗会友,完全有了一种家的感觉。

  今年已经63岁的退休阿姨何兴桂每天都要到这些地方来看书,泡上一杯茶,读上一本书,退休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她告诉记者,这些地方环境幽雅,在这里可以读到自己喜欢的书籍,老年人也有了一个聚会的地方。特别是现在的空巢老人较多,为了不给儿女增添麻烦,在这里休闲时看一看红色书籍,特别是自己喜欢的太极拳等书籍,不仅打发了日子,还有了一个走动的地方,儿女放心,自己的退休生活也更丰富。

  据了解,阆中素有琅嬛福地的美称,是传说中天帝藏书的地方,自古就有读书藏书之风。阆中古城是国家AAAAA级景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2014年接待游客620万人次,作为全国具有较大影响的文化类景区,阆中古城建设“千年古城·万家书香”大型阅读项目,具有强大的辐射带动效应和社会影响力,也将赢得更大的社会认同。

  据介绍,本次活动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写作名家的关注,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先生受聘担任形象代言人,并在古城民居张家小院捐建“阿来书屋”;著名作家贾平凹先生也派出工作人员捐赠《贾平凹文集》,并题字留念。 (记者 李国华 文/图 )

责任编辑:管理员

志愿行动


文明图汇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