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网站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监督曝光台

古迹刻字 你将去黑名单上“到此一游”

发表时间:2016-01-19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在花丛中拍照的游客 张瑞波 摄

流杯池石壁上被涂鸦的文字 周瑜原 摄

游客在景区旅游后留下的垃圾 兰江 摄

  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川南天气不错,对于酷爱旅游的市民来说,祭祀踏青、放飞心情那是美事一桩。可是当你兴高采烈的到了景区,就会发现很多不文明的行为,总是让人扫兴。为建立文明旅游长效工作机制,4月6日国家旅游局公布并施行《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全国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工作同时开展。办法实施后,游客不文明行为一旦被记录下,就犹如进入了“黑名单”,严重时候会影响到个人名誉和银行信贷。

  出台办法 不文明行为将被记录

  根据《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省级旅游主管部门建立本行政区域的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国务院旅游主管部门建立全国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省级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信息由下级旅游主管部门报送或通过媒体报道和社会举报等渠道采集。全国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信息由省级旅游主管部门报送或通过媒体报道和社会举报等渠道采集。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信息保存期限为一至两年,期限自信息核实之日算起。

  《办法》指出,游客在旅游活动中因下列行为受到行政处罚、法院判决承担责任的,或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应当纳入旅游部门的“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秩序;破坏公共环境卫生、公共设施;违反旅游目的地社会风俗、民族生活习惯;损毁、破坏旅游目的地文物古迹;参与赌博、色情活动等;严重扰乱旅游秩序的其他情形。

  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形成后,旅游主管部门要通报游客本人,提醒其采取补救措施,挽回不良影响,必要时向公安、海关、边检、交通、人民银行征信机构通报。

  落地川南 希望从劝导转为自觉

  自贡市旅游局副局长李健表示,对于《办法》中提到的本级旅游部门的工作内容,自贡将在这方面加强宣传引导,在旅游官方网站、微博等宣传平台上上传相关规定、新闻、案例等,加大宣传力度。在景区工作管理人员方面也要更加注重对游客的提示、提醒,劝导不文明行为。李健还透露,在今年的5月17日举办的旅游日纪念活动中,自贡市旅游部门将加大在游客不文明行为方面的宣传和活动内容,加强大家文明旅游的意识。

  泸州市旅游局执法支队负责人表示,针对游客的不文明现象,目前国家没有明确的法律来进行制约,失去执法的依据,导致各景区、旅游区随处可见的不文明现象无法可依。遇到不文明现象,只能靠劝导。

  内江市旅游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平日工作里,他们会通过发宣传单对市民进行旅游文明知识普及。此外,内江的各旅游景点均张贴有国家相关文明旅游告示,而各景点还有专人负责旅游景点管理,对于游客不文明行为,管理人员更多以引导、教育为主。

  针对游客的不文明现象,宜宾市旅游执法支队长姚陆星表示,办法实施后,游客不文明行为一旦被记录下,就犹如进入了“黑名单”,严重时候会影响到个人名誉和银行信贷。通过这种“不光彩”的形式,将促进游客出行自觉做到文明规范。

  这些不文明行为 有你的影子吗?

  近几年来不断兴起的近郊自驾游,让我们周边的美景放松平时紧张的心情,但一些游客的不文明旅游行为,使得原本美丽的风景变得有些不和谐。记者走访川南景区,发现了一些不文明的行为,小伙伴们对照一下,其中有你的影子吗?

  随处涂鸦

  “到此一游”不文明宜宾江安夕佳山

  记者昨日从宜宾市江安县夕佳山了解到,景区民居的主体建筑上、后山的树林和竹子上,众多游客留下了“XX到此一游”的涂鸦。

  民居相关负责人介绍,乱刻乱画的主要是小孩,而跨过栅栏在坐在实物上拍照的游客比较多。清明期间,一拨游客跨过栅栏,坐在老爷床和木椅子上体验拍照。“还有部分游客爬到石狮子上拍照,把车辆停放在大门口的消防通道上,乱扔垃圾等。”

  宜宾流杯池公园

  宜宾流杯池公园相关负责人王先生介绍,有的市民到处拍照,不顾警示牌的禁止,在绿化带践踏草坪,拍照留影。还有游客故意损坏公园基础设施,如故意用脚踢路灯,踢坏花台中的小音箱。

  王先生说:“公园里面出现了乱涂乱画的情况非常棘手,特别是在流杯池石壁上乱涂乱画,由于是古董,不能随便处理,我们一般只有用抹布擦拭,不敢用其他设备将其磨掉。”

  野蛮采摘

  吃货也应有节操长宁游客掰竹笋

  7日,记者从宜宾市长宁县旅游局了解到,在竹海、七洞沟、竹石林等景区,不同程度上都有游客乱刻乱画和乱扔垃圾的现象。

  长宁县旅游局局长刘龙泉介绍,在七洞沟东汉七个洞崖墓群的崖壁上,部分游客喜欢在上面乱写乱画,在竹海和竹石林等景区,游客则在竹子上雕刻。目前,春笋已经长出来,部分游客游玩时,索性悄悄直接把竹笋掰走,游客掰掉一根竹笋就毁掉了一根竹子,甚至是一片竹林。

  张坝樱桃很受伤

  位于泸州城郊的张坝桂圆林景区,绿树成荫,前来游玩的人也纷纷离开旅游便道,步入绿草青青的草丛中肆意的拍照游玩,还有部分的游客为了讨孩子的欢心,将零星“洒落”在景区里只有六七成熟的樱桃进行“洗劫”。

  “爸爸,看樱桃,我要吃。”一个六七岁的小孩边说就边往樱桃树上爬,旁边的家长不但没有制止这种不文明行为,反而走过去帮忙采摘。

  内江游客爬树顶

  清明小长假期间,内江市威远县庆卫镇桃李村接待了不少自驾而来采摘樱桃的游客。部分游客在采摘樱桃的过程中,随意摇扯樱桃树,有的甚至爬上树顶,折断树枝,只摘采树顶的樱桃。

  践踏草坪

  温馨提示如摆设泸州花田酒地

  位于泸州纳溪区花田酒地景区,虞美人、紫罗兰、金鱼草、风信子等各色花卉盛开,前往赏花观景的游客络绎不绝。走进花田酒地,宛如步入花的海洋,游客们纷纷拿出手机、单反和自拍神器,在花海中留下自己的最美瞬间。

  然而,记者在景区内也看到一些不文明的现象,擅自进入花丛中拍照,踩坏花草的现象时有发生;一些小孩跑进花丛,随手摘花;躺在草坪里歇息吃零食,瓜子壳乱扔;摩托车驶进步游道,喇叭尖叫等,尽管景区到处都设了“温馨提示”,管理人员也不断提醒,一些不自觉的游客不听劝告,依然我行我素。

  野炊烧烤

  留下的满是垃圾泸州江阳区江边

  位于江阳区弥陀镇的长江边上,有一片非常宽敞的河坝。“每到春天,天气好的时候,都会有很多人到河坝中央来烧烤和野炊。”住在附近的聂女士说,他们在河坝烧烤、玩乐,折腾半天后收拾起东西就走了,留下满河坝的塑料袋、便餐盒、燃烧剩下的柴火等废品垃圾。(刘光彬 记者 张勇 周瑜原 张瑞波 兰江 邱雨 实习记者 邓烨)

责任编辑:管理员

志愿行动


文明图汇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