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网站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姓故事

保宁"女子合议庭"柔美调解 银杏花香飘阆中

发表时间:2016-01-19 | 来源:四川文明网

柔美调解 银杏花香飘阆中

——阆中法院保宁“女子合议庭”

  四川文明网南充讯(阆中文明办)“有困难找女子合议庭,她们是我们的半边天家园”,在阆中,这句话成了妇女同志的口头禅。

  一直以来,银杏都被喻为健康长寿、幸福吉祥的象征,也被视作“调和的象征”。在阆中古城,保宁法庭女子合议庭以其特有的柔美,化解了一桩桩婚姻家庭纠纷,她们以其独有的内涵,延续了银杏花开这一美妙传说……

  银杏茶暖了当事人的心

  2006年4月,古城的银杏花开得格外妖娆。据说,银杏花开是幸运的象征。然而,这对于家住古城区的李梦乔来说,却并非那么美妙。“我很想要美丽的绽放,但你的欺骗与无情,我只能选择离开,永远地离开……”作为语文教师的李梦乔留下一封信给自己的丈夫,悄悄地喝下了一瓶“毒鼠强”。

  在一家人的照料下,李梦乔醒了过来,但她的心却死了一般,她忘不掉丈夫酒后思念其他女子的“真言”,她向阆中法院保宁法庭起诉离婚。

  看着这位美丽的女教师,时任庭长的张利萍静静地安抚她坐下,书记员杨萍泡来一杯银杏茶,安安静静地送到了李梦乔面前,也在旁边轻轻地坐下。

  一杯热腾腾的银杏茶,散发着细细的芬芳,三个女人坐在一起,或回味酸甜苦涩,或体会坎坷艰难……渐渐地,李梦乔的心结打开了,她决定回家好好跟丈夫叙叙旧。“生活没有完美,但我们可以比银杏花开得更精彩……”临别,张利萍这样告诉李梦乔。

  像这样的婚姻家庭纠纷,保宁法庭每年要受理800余起。“婚姻家庭纠纷多,组建女子合议庭吧!”张利萍向院党组建议。

  经过充分调研,这个由5名女干警担起重任的保宁法庭审判二组——保宁女子合议庭于2007年1月正式挂牌。“我们要求,女子合议庭的法官,以法官的公心合理的化解矛盾,以朋友的诚心热情对待当事人,以女性的细心认真了解掌握矛盾的焦点和当事人心态,以良师益友的耐心赢得当事人信任……”目前已是阆中法院副院长的张利萍向记者介绍道。

  银杏花香弥漫大街小巷

  “尊老、爱老、敬老、养老,既是传统美德,又是法定义务,新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出台了,家庭成员不常看望老人可能会违法哦……”

  7月12日,阆中古城沙溪街道办事处,人们各自端着小板凳,三三两两地坐在大银杏树下,听女法官们讲身边事、讲法律事。

  “法官,我就说我家那几个小子不回来看我违法了,他们不信,我还说要在这银杏树下赌咒……”

  家住沙溪街道办事处的曹成忠老人现年69岁,育有一男三女,几个孩子常年在外打工。自老伴去世后,老人常常感觉不快乐,每每过节的时候都希望孩子们能回家,但孩子们总以走不开,拒绝探望。“我本就想到法庭来问问,没想到你们主动来宣传了!这下子要是他们不听,我就拿着这法律条款来打官司了”老人说。

  像这样的普法宣传,女子合议庭每月都会举行,据统计,受益群众达12000余人次。“老百姓懂法了,就不会盲目打官司了,女子合议庭的职能也试着向社会管理方向延伸……”保宁法庭现任庭长卢开军说。

  六年来,尽管换了几任庭长,但古城的广场、街道,只要有银杏树香气弥漫的地方,处处都感受着坚韧、奋进的女子合议庭的气息。

  银杏花绽放在半边天家园

  “我这日子确实没法再忍了,恳请你们帮帮我……”去年冬日的一个下午,一名女子急冲冲地走进“妇女儿童权益纠纷调解室”,激动地想跪下。女子一边挽起袖子给法官母红英看自己多次被打的伤痕,一边诉说着自己正遭受“家庭暴力”的境况。

  同样,一杯银杏茶平静了她的心。

  随后,女子合议庭派出业务娴熟的母红英,温文尔雅的卢燕、精明灵巧的刘瑜,外加一名人民陪审员,一行四人跟着女子来到了他们的小院子。

  院子里,放学回家的孩子跟邻家小姑娘在银杏树下踢毽子,男子一看到自家女人带着几个外人进来,一扭身准备走了。“你等等!”杨平“喝”住了他。几个人自然地分成了三组,或与孩子一块玩耍,或跟女子促膝谈心,或用真情向男子讲法析理,男子的态度有所缓和。

  见有了起色,第二天她们去了。第三天……“人心都是肉长的”,通过不懈努力,小夫妻的心态渐渐平和下来,决定一起好好过日子。

  庭长卢开军介绍说,女子合议庭只有5个人,但工作却相当扎实。不仅如此,他们还配合庭内开展执行工作,单是2012年远赴西安、广州等地,执行案件230余起,为农民工讨薪300余万元。

  阆中法院保宁“女子合议庭”的法官们在播撒着法制、文明的同时,像银杏花一样用百炼钢化为绕指柔的精神,为千年古城的和谐奉献着她们的青春和热血。

  院长专访>>>

  合议出来的“巾帼文明”品牌

  ——专访阆中市法院院长李全林

  2007年1月,由于婚姻家庭案件不断增多,阆中市法院充分发挥女法官在审判工作中的优势组成颇具地域特色的“女子合议庭”。

  近年来,“女子合议庭”5名女干警发挥自身特有的优势,化解了大量的婚姻家庭纠纷,她们总结出的“四心”办案法,大大提高了案件效率,案件调解率始终保持在85%以上。

  不仅如此,“女子合议庭”还积极参与执行工作,共执结涉古城保护、园区建设、重点项目建设、拆迁安置补偿纠纷310余起,为阆中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去年年底,她们向社会庄重承诺要做到“五带头”:带头坚定理想信念,恪守职业道德;带头刻苦学习,增强综合素质;带头岗位建功,争做巾帼标兵;带头传承文明,弘扬社会美德;带头遵纪守法,维护公平正义。五项承诺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市委、市妇联相继发出向女子合议庭学习的号召。今年3月,保宁法庭女子合议庭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

  成绩只能说明过去,为了更好地发挥女子合议庭的作用,我们投资20余万元在保宁建立了科技法庭,实现证据展示、录音录像同步进行,用信息化助推审判工作,提升审判质效。

  代表声音>>>

  花开最美,花香弥漫

  ——省人大代表、阆中市巾帼养殖场场长孙洪波

  “巾帼不让须眉,敢与日月争光辉”,用这样一句话来评价阆中法院保宁女子合议庭最恰当不过。

  她们平和、美丽,每每看到她们给当事人端来一杯银杏茶,用茶语解开当事人心中的谜团时,我不由地对她们有了一种敬意。

  她们倔强,不屈,无论是棘手的群体诉讼案,还是千里迢迢的执行案件,她们都能用女法官特有的睿智和干练,将矛盾一个一个地击破,且无一上访、无一缠诉、无一不廉投诉和举报。

  她们细腻,真挚,无论什么样的案子,洞察当事人心态总是她们的第一步工作。她们用真情和爱心打动当事人,用智慧和灵气重圆一个个破裂家庭,用真诚和亲情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胜败皆服。

  她们像花,安静而又奋发的银杏花,始终将最美的一面呈现给社会,始终用最美的姿态谱写古城的每一个和谐音符。

责任编辑:管理员

志愿行动


文明图汇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