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主题活动

阆中市积极开展2020年纪念“3 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发表时间:2020-03-16 | 来源:市场监管局

  为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更好地贯彻《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促进市场经济良性发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诚信、 舒心、放心的消费环境,阆中市举办主题为“凝聚你我力量”的消费者权益日保护活动。

20200316158432262503704341.jpg

  一是优化宣传活动形式。受新冠 肺炎疫情形势影响,不再采用往年线下集中宣传的形式,重点利用电视台、广播、自媒体等新闻媒体渠道开展线上宣传活动,邀请政府领导在当地电视台发表“3. 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纪念活动电视讲话;开展电视访谈活动,为消费者答疑解惑的同时宣传消费者协会相关理事单位,维护消费者权益、为民服务的先进事迹。

  二是提升群众参与意识。扩大宣传覆盖面,提供电话、邮箱、微博、微信等多种消费投诉渠道,发挥舆情监测作用,降低消费者维权成本,提升消费者自我维权能力,引导消费者树立文明消费观念。同时加强对市场主体培训教育,发挥行业协会自律作用,落实消费维权先付赔偿制度,督促经营者主动履行社会责任。

  20200316158432312089700822.jpg 

  三是加大查处曝光力度。此次纪念活动期间,该局将依托“春雷行动2020”,重点围绕群众关心的网络消费、防疫物资消费、食品安全、农资产品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并向社会公布阆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查处的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震慑不良商家,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四是投诉处理提质增效。315期间,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规范受理,快速处理群众投诉举报问题,及时反馈回应社会关切。共受理消费者咨询80人次,消费者投诉21件,处理21件,办结率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6万元。

20200316158432317163202174.jpg

  据统计2019年市消协共接待来信、来访、来电咨询120人次,受理消费者投诉510件,处理495件,处理率为97%以上,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达61.89万元,移送相关行政执法机关案件16件。

责任编辑:侯晓琼

志愿行动


文明图汇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