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主题活动

阆中市举行“红盾春雷行动2018”新闻发布会

发表时间:2018-05-07 | 来源:四川新闻网

 
  
“红盾春雷行动2018”新闻发布会

  四川新闻网南充3月1日讯(苟安杰 文/图)3月1日上午,阆中市举行“红盾春雷行动2018”新闻发布会,阆中市委报道组组长张晓东主持会议,会上,阆中市场监管局新闻发言人张婧通报了“红盾春雷行动2018”情况。

  张婧说,“红盾春雷行动”开展5年来,阆中市共立案查办各类经济违法案件757件,涉案金额3762万多元,捣毁制假、售假、虚假宣传窝点21个,查获电动三轮车147辆、侵权外包装袋5.17万个,“问题”白醋10.77万瓶,“问题”稻谷97.76吨,查获假冒名酒、“洋酒”等2100余瓶。

  特别是“红盾春雷行动2018”,阆中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8730余人次,检查企业和个体户16350余户次,检查商场 、超市等各类市场217个,排查案件线索107余条,立案查办各类违法案件309件(其中:万元以上案件17件,10万元以上案件1件,移交公安机关案件1件),收缴罚没款106.77万元;共查扣报废摩托车等46辆、取暖设备27台,查获侵权核桃奶3110件、洗化日用品792瓶/盒,以及“问题”红酒497瓶、违法医疗用品1055盒/袋。尤其是市场监管局查办的某建材公司销售冒用商品规格案、某商贸公司使用国家元首形象发布违法广告案、某地产公司违规有奖不正当竞争案、某加气站销售不合格成品油案等,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关于“红盾春雷行动2018”阆中整治重点,她指出,2017年12月28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阆中市“红盾春雷行动2018”实施方案》,确定了“净市场、护民生、促发展”行动主题,明确了市场监管局为牵头部门,市网信办、市发改局、市公安局、市经信局、市商务局、市邮政局、市卫计局、市教科局、市城管局、市文旅广局、市农牧业局、市住建局、市环保局、市房管局等14个部门为责任单位,行动规模和覆盖面为历年之最。本次专项执法行动自2017年12月中旬开始,至2018年3月下旬结束,历时100天。一是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严厉打击市场混淆行为,误导和商业诋毁行为,对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宣传、虚假荣誉等行为特别是面向老年群体的虚假宣传加大打击力度;以医药、教育、“红顶中介”等涉及公共服务的领域为重点,深入开展商业贿赂查处工作;加强商业秘密行政保护工作,查处利用互联网技术进行不正当竞争行为;查处不正当有奖销售、违法广告、消费欺诈等行为;以公用企业突出问题整治为重点,加强垄断线索排查,深化反垄断执法工作。

  二是整治网络购物秩序。发挥网络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作用,推进落实第三方平台责任;开展定向监测,协同摸排违法线索,查找违法主体,开展电子数据证据固定及落地查处;开展网络及线下商品质量抽检,打击网络交易中的虚假宣传、虚假表示、虚假违法广告等违法行为;加大网络商品品牌保护力度,查处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等行为;查处刷单炒信、删除差评、网络传销等网络市场新型案件,加大网络消费欺诈等案件查办力度。

  三是治理旅游消费环境。强化旅游市场经营主体资格执法检查,依法查处无照经营行为;围绕旅游“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行业,重点排查和治理带有行业共性的“潜规则”问题;以购物商店、旅行社等为重点,严厉查处虚假宣传、虚假广告、欺诈等违法行为;严厉查处“傍名牌”、商标侵权、销售假冒伪劣及不合格旅游商品等违法行为;严厉查处合同欺诈和利用旅游合同格式条款免除经营者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主要权利等违法行为;充分发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作用,强化对违法失信旅游企业的信用约束和联合惩戒;畅通旅游市场消费维权渠道,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四是强化家居行业监管。开展家居行业商品质量抽检,严肃查处以次充好、以假充真,销售不符合国家质量安全标准家居的违法行为;重点检查钢材、板材、装饰材料等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建材家居产品;严厉打击家居行业无照经营、虚假宣传、假冒他人厂名、厂址以及擅自使用知名商品特有的或与其近似的名称、包装、装潢等违法行为;依法公布商品质量抽查检验结果,曝光违法经营行为;畅通12315 消费者投诉举报渠道,推进“诉转案”工作,增强广大消费者的法律意识与维权意识。

  五是保障食品药品安全。严查危害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无证生产经营、滥用食品添加剂、非法添加、加工销售未经检疫的肉类产品、过期变质、掺假造假、有毒有害食品等违法行为;严惩重处危害药品安全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无证生产经营、制假售假、非法渠道购进、挂靠走票经营药品等违法行为;严惩重处危害医疗器械安全违法行为。

  为确保实现“开展一次行动、查处一批案件、规范一个行业、净化一方市场”预期目标,下一阶段,张靖表示将进一步加大案源线索摸排力度;进一步加大典型案件查办力度;进一步营造社会舆论氛围,引导经营者依法依规经营,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

  据了解,“红盾春雷行动”是四川省工商局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的市场监管执法专项行动,旨在规范市场秩序、促进公平竞争、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自2012年以来,全省至今已连续开展六年。阆中市“红盾春雷行动”围绕打击傍名牌、整治虚假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商品质量监管、规范市场竞争行为等重点,先是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执法行动,并取得了可喜成绩。2017年12月7日,阆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成为南充市唯一被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四川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联合表彰的“红盾春雷先进集体”单位。

  阆中市场监管局执法大队负责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阆中本市新闻单位以及省、市驻阆媒体朋友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王勇

志愿行动


文明图汇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