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教育时评] 义务教育“普及”比“豪华”更重要

发表时间:2021-07-08 | 来源:四川文明网

  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日前发布《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的意见》, 提出鼓励各地建设九年一贯制学校,同时强调不得规划建设豪华学校。(7月5日新华社)

  在经济发达地区,对义务教育舍得投入,是值得称道的,但是,应注重均衡发展,不刻意打造“最好”,而应该追求“都好”。也就是说,发展义务教育,“普及”比“豪华”更重要。基于此,教育部提出鼓励各地建设九年一贯制学校,同时强调各地要牢固树立“节俭办教育”的理念,不得规划建设豪华学校。

  首先,建设豪华学校,是对教育资源的极大浪费。比如,新华社去年8月报道,陕西摘帽不久的深度贫困县商洛市镇安县建了一座超级豪华中学,斥资7.1亿元。从气派的仿古牌坊式大门进入校园,4层喷泉水景沿步道拾级而上,16尊石刻鲤鱼分布两侧,一方约8米长、1.5米高的校训大理石碑位于喷泉尽头……该豪华中学内的这些设施,根本就称不上是教育设施,更与教学无关,纯粹是“中看不中用”,沦为一种奢华的摆设。试问,这不是对财政资金、教育资源的浪费吗?

  同时,建设豪华学校,也会造成教育不公。对于一个地方来说,如果只有极少数中小学生能够享受豪华的优质教育资源,这对于当地大多数中小学生来说,就明显存在不公平。相对全国而言,还有一些地区需要持续改善农村基本办学条件,加强农村学校教室、宿舍、食堂等设施建设,配齐洗浴、饮水等学生生活必需的设施设备,推动清洁取暖进校园和卫生厕所改造。还需要建设心理咨询室、图书室等功能教室,以及开好音体美等课程,保障教育教学需要。在这种情况下,与其“锦上添花”,建豪华学校,还不如用来“雪中送炭”,实现上述目标。

  教育部强调不得规划建设豪华学校,既是对部分地方的一种忠告,也是地方教育设施投入的一条红线。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教育部门,都不能为追求所谓的教育政绩,就恣意拿纳税人的钱瞎折腾。特别是,与其建一所豪华学校,让少数孩子享用最好的教育资源,不如多建几所普通实用的学校,让更多的孩子得到最需要的教育资源,共享义务教育成果。(张西流)

 
责任编辑:刘念

志愿行动


文明图汇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