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评论

[原创评论] 防灾减灾从我做起,人人有责

发表时间:2022-05-12 | 来源:四川文明网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为“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5月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5月10日央广网)

  设立全国防灾减灾日,把提高防灾减灾能力,维护人民生命安全提上了重要日程。每年的全国防灾减灾日都确定不同的主题,但目的是一致的,就是广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人类始终面临着各种自然灾害的威胁。从规律上讲,人类不可能完全防止自然灾害的发生,但可以通过防灾减灾,在灾害中掌握更多主动,把灾害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与救灾相比,防灾更注重主动性,强调事先预防、争取主动,通过防灾达到减灾的目的,应该成为提高防灾减灾能力的共识。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也是坚持人民至上。灾害危及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生命重于泰山,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这是防灾减灾工作的价值追求、根本遵循。因此,防灾减灾工作,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强化价值引领,全面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坚持人民至上,要提高宣传教育能力。提高公民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无疑是最有效、最直接、效益最高的管理手段和方法。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以“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为主题,是要告诉人们,防灾减灾、减轻灾害风险,与每个人向往的美好生活息息相关,相应地,也启示每个人:防灾减灾、减轻灾害风险,人人有责。因此,要让防灾减灾宣传进单位、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加强对自然灾害预防、避险、自救、互救等知识普及,而且,这项工作应该常态化。

  提升防灾减灾能力,要全面夯实基础。防灾减灾不仅是应急之举,更应当进行长远谋划。这需要更加科学地认识致灾成因、防灾规律,坚持以防为主、防灾抗灾救灾相结合,在尽早防范、尽力化解上下功夫。一方面,要加强常态化的气象、地质灾害等监测预警,盯住容易出现隐患的薄弱区域和重点区域,综合利用各类灾害预警手段,提高灾害事故应急救援能力;另一方面,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健全工作机制和应急预案,强化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同时,防灾减灾要从我做起、全民行动,加强社会共治、引导群众参与,有效筑牢防灾减灾的人民防线。

  防灾减灾、抗灾救灾,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既注重应对单一灾种,也注重综合减灾,既考虑减少灾害损失,也兼顾减轻灾害风险,既强调灾前预防,也注重灾后救助,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灾害的综合防治能力,凝聚起建设好、守护好美丽家园的强大力量。(董宏达)

 
责任编辑:站点管理员

志愿行动


文明图汇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