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评论

[原创评论] 接好接力棒,新时代青年顶得上

发表时间:2022-05-11 | 来源:四川文明网

  在青春澎湃的5月,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迎来百岁生日。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民主、科学两面大旗,通过声势浩大的思想讨论与躬体力行的革命实践,开辟了紧跟党奋斗的壮阔历程。一百年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接过先辈的接力棒,奔跑在下一个百年的伟大复兴之路上,五四精神在他们身上继续汹涌澎湃、奔腾不息,内涵不断丰富和升华。

  在新青年身上,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最强音,叫做“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以90后、00后为主的中国体育健儿奋勇拼搏,迎难而上,创造了中国参加冬奥会的最佳战绩。在当前的疫情防控中,也有许多年轻人勇挑重担,穿越“疫”线,汇聚起疫情防控的青春力量。这些以青春之躯,迸发出的勇敢、坚强、果决的行动力,不仅是当代青年对建团百年最好的献礼,究其本质,这更是一种心中蒸腾、外化于行的爱国主义。

  在新青年身上,有一种最亮丽的底色,叫做不懈奋斗。青年人的身影活跃在国内外舞台上,兢兢业业于各行各业的岗位上,他们肆意挥洒着汗水和青春。今年五四青年节,马瑜婷等49人被授予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首钢集团冬奥服务保障青年团队等16个青年集体被授予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这些获得表彰的青年大都从事着平凡的工作。他们有的是快递小哥、乡村老师,有的是青年科学家、医务工作者……他们在日常生活中不锋芒毕露,不抢先争功,但始终怀有一颗赤诚之心,做出了无愧于韶华的非凡成绩。

  在新青年身上,有一种强大与进步,叫做“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进步,则国家进步”。新时代的青年,经历了经济全球化与移动互联网的双重洗礼,见识过绚丽多彩的世界,养成了奋发进取、独立坚强、敢于创新的性格品质。这些鲜明的时代特质,给了新青年们不同的人生理解与世界眼光,开拓了他们的自我人生之路,也为未来的中国故事带来更多可能。

  在新青年身上,有一种革故鼎新,叫做赓续传统、超越传统。当代年轻人激扬青春,积极进取,但又多元包容。疫情防控现场,青年志愿者忙中偷闲带跳广场舞,化解紧张沉重的气氛;僻远乡村一隅,年轻教师上演“放牛班的春天”……欢快轻松而又坚持追求,青春蓬勃而又闪光耀眼,这一代年轻人在继承优秀品质的基础上,展示出与众不同的特质,让人肃然起敬。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新青年们必将接好实现中国梦的接力棒,穿越风雨、勇毅前行,奔跑在时代的潮头里,做时代的弄潮儿。(孔德淇)

 
责任编辑:站点管理员

志愿行动


文明图汇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