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评论

[原创评论] 将为爱“减负”进行到底

发表时间:2022-05-10 | 来源:四川文明网

  过去,新娘普遍选择订做婚纱;现在,越来越多新人选择租婚纱。过去,很多新人摆酒席动辄三四十桌,且男方女方都要摆;现在,大都是双方一起摆,酒席规模大大减少。过去,很多婚礼追求排场;现在,“小而美”的婚礼成为新时尚。过去,很多人认为彩礼要得越多,越显示男方对女方的重视;现在,不收彩礼或彩礼在5万元以下已成主流……这是媒体近日报道的广州推行婚俗改革以来发生的可喜变化。

  这样的变化,首先得益于广州在婚俗方面大力破旧立新。去年4月,民政部将广州市确认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之一。一年多以来,围绕婚俗改革试点主题,广州通过出台实施方案、强化宣传引导、优化服务质量、创新服务内容等一系列有力举措,让喜事新办、简办的理念深入人心,且落地生根;同时,“甜蜜产业”上的各个链条也紧密配合、主动求变,积极迎合新婚俗,比如,推出更多价格亲民的婚宴套餐、婚纱摄影套餐、婚仪服务项目等,与新人们共同打造出一种浓浓的婚俗新时尚。

  据报道,像广州一样,其他婚俗改革实验区也有不同程度的成果初显,可喜可贺。当然,婚姻移风易俗,不只是婚俗改革实验区的使命,各地都该大力推进。一方面,传统婚俗中的陈腐、落后成分,已经不能适应文明意识、道德素养普遍提升的现代社会;另一方面,婚姻家庭幸福、美满和稳定,是乡风文明、社会和谐、人民幸福、国家富强的重要组成部分,婚俗改革便是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因此,婚俗改革需要树立更多的鲜活样板,以使整个社会的婚俗更文明、婚姻更纯粹。

  婚俗改革在不少地方初见成效,既离不开有关部门自上而下的着力推动,也离不开很多新人及其家庭的积极践行,包括主动抵制或摒弃天价彩礼,抵制或摒弃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婚俗陋习。新人积极践行新婚俗的背后,不只是节省开支,还改变了结婚讲排场、争面子等陈旧观念,又杜绝了攀比。像彩礼,本来只是一种礼节性物品,只具有寓意作用,本就不该沦为沉重负担;婚礼婚宴也仅有宣告缔结姻缘的作用,也不必弄得哪怕负担很重也要硬撑着。诸多事实证明,积极拥抱新婚俗,同样具有仪式感、幸福感。

  各地要继续发挥好婚俗改革的引导力作用,引导群众自觉为爱“减负”,为幸福“加分”。各地每一对新人及其家庭,乃至于每一位婚礼参与者,更要增强内生动力,对文明节俭的新婚俗抱以深度认同,并付诸切实行动,将风雨同舟、相濡以沫、责任担当、互敬互爱的婚恋理念,以及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发扬光大。移风易俗不是一时半会的事,全社会都要形成合力,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将为爱“减负”进行到底。婚姻更加和谐,家庭更加幸福,社会也就更加稳定。(何勇海)

 
责任编辑:站点管理员

志愿行动


文明图汇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