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网站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德耀阆州 > 阆中好人

阆中将开展评选表彰“阆中好人”活动

发表时间:2016-01-19 | 来源:四川新闻网

    10月24日,阆中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发出通知,要求在全市开展评选表彰“阆中好人”活动。

  通知说,为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集中展示阆中市公民的道德建设成果,广泛动员全市人民支持和参与道德建设,阆中市文明委决定,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阆中好人”评选表彰活动。

  评选表彰活动的指导思想是: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评选表彰“知荣辱讲正气、有责任懂感恩、做好事甘奉献”的“阆中好人”活动为抓手,深入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广泛掀起“争做阆中好人,争创文明城市”活动的热潮,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推进阆中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通知按照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的要求,结合阆中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际,“阆中好人”的评选分为“助人为乐楷模、见义勇为勇士、诚信建设使者、敬业奉献模范、孝老爱亲典型、项目建设先进、美德少年标兵、文明礼仪榜样、志愿服务先锋、新村建设能人”等10个类型,每个类型表彰5人,共表彰50人。“阆中好人”的基本标准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公民道德规范,坚守践行“知荣辱讲正气、有责任懂感恩、做好事甘奉献”的品质精神,事迹突出、群众公认。

  通知对十大类型的“阆中好人”的确定的具体标准是:

  1、“助人为乐楷模”:长期坚持帮助无亲属关系(指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以及姻亲关系)的老幼病弱、鳏寡孤独以及其他困难群众;对遭遇不幸或遭受灾害者奉献爱心,努力帮助他人排忧解难;积极参加公益活动,默默无闻,不图回报,产生了良好社会效应的模范人物。

  2、“见义勇为勇士”:在公民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挺身而出,设法进行保护和援救;勇于同正在实施的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义务协助追捕犯罪嫌疑人或提供重要线索,为侦破案件做出贡献;在抢险救灾中,奋力排除险情,保护国家、集体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3、“诚信建设使者”:具有强烈的诚信意识,从事生产活动坚持质量至上,从事经营活动坚持信守契约,从事服务工作坚持优质规范,在合作者和服务对象中享有高度信誉;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坚决打击假冒伪劣、价格欺诈、欺行霸市行为的管理人员;在人际交往中,真诚待人,实心做事,即使遇到困难,仍坚持信守承诺,恪守信义,用品格和精神践行弘扬诚信美德的先进典型。

  4、“敬业奉献模范”:具有崇高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立足岗位,刻苦钻研,业务过硬,勇于创新,有发明创造或重要贡献;干一行、爱一行,长期在艰苦条件下尽职尽责、默默奉献,恪守职业规范,办事公道、服务优质,赢得群众广泛好评。

  5、“孝老爱亲典范”:模范践行家庭美德,孝敬父母,长期悉心照料体弱病残的老人,使他们享受人生幸福;关爱子女,夫妻和睦,兄弟姐妹团结友爱,家庭生活温馨和谐;在家人亲属有伤病、残疾等困难情况下,做到不离不弃、守护相助、患难与共。

  6、“项目建设先进”: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项目推动战略,理念超前,远见卓识,在推进阆中市建设中国最具吸引力的国际休闲旅游城市进程中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成绩显著。

  7、“美德少年标兵”:在成长过程中,注重道德建设,加强品质修养,传承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在学校勤奋努力,乐观向上、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关心集体,乐于助人。在家里具有责任意识、自理能力强、孝敬父母长辈、礼貌善待邻里,生活朴素勤俭。在社会中遵章守纪,举止文明,保护环境,热心公益,诚实正义。是未成年人群体中的杰出代表,是青少年学习的楷模榜样。

  8、“文明礼仪榜样”:带头学习礼仪知识,文明践行礼仪规范,加强道德礼仪修养,用文明言行、规范服务、良好气质赢得群众认可,代表了本单位或本行业良好形象的工作者。

  9、“志愿服务先锋”:坚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理念,长期致力于志愿服务事业,用良好的道德风范展示文明,用无私奉献的精神传递文明,引领更多的人成为志愿者,倡导更多的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为推动我市的文明进步,促进阆中的和谐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的志愿者。

  10、“新村建设能人”: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艰苦创业、锐意进取,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共同致富。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带头学习科技知识,不断提高生产技能,积极组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队伍,发展壮大农村群众性文化组织,在繁荣农村文化生活,提升农民文明素质、倡导文明和谐乡风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带头人。

  通知确定的评选对象和范围是:具有阆中户籍或学习、生活、工作在阆中的外籍人士,不分职业、年龄、性别,符合评选条件标准的人员,均可参加推荐评选。

  为了搞好评选工作,市上成立“阆中好人”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组委会成员由市文明委领导和相关成员单位组成,组委会下设一个综合办公室和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信建设、敬业奉献、孝老爱亲、项目建设、美德少年、文明礼仪、志愿服务、新村建设十个分项评选组。办公室设在市委宣传部。

  整个评选活动分宣传发动、典型推荐、公示投票、实地考察、表彰宣传五个阶段进行。在2013年3月的“公民道德宣传月”期间,召开全市“阆中好人”表彰及颁奖典礼,进行宣传表彰。

  通知号召,各级各类新闻媒体要将宣传工作贯穿评选表彰活动始终,广泛宣传评选表彰活动的重要意义、基本条件、步骤程序,吸引群众参与,扩大活动影响。要注重做好“阆中好人”及“道德讲堂”的宣传报道工作,充分发挥“阆中好人”及“道德讲堂”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在全市掀起“争做阆中好人,争创文明城市”的活动热潮营造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唐学思 记者苟安杰)

责任编辑:管理员

志愿行动


文明图汇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