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网站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姓故事

“古城和事姐”:大伙儿的事就是我们的事

发表时间:2016-01-19 | 来源:四川文明网

  四川文明网南充讯(李健)在阆中市保宁街道南街社区,有一支由10名女性组成的“古城和事姐”队伍。她们依托社区妇女维权工作站,以社区妇女维权为本职工作,同时积极为社区居民开展投诉接待、矛盾纠纷调解、心理疏导等服务,使居民维权实现“调解不出社区、纠纷不激化、权益有保障”。“有事就找‘和事姐’,准没错”,这是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她们的档案盒里装着一张张《矛盾纠纷化解登记表》,表上记录着调解人员姓名,接受调解的双方当事人基本情况,以及事情简要经过、调解结果。随手抽出一张《矛盾纠纷化解登记表》,上边记录着:马某,女,80岁,家住阆中市南城新街。2013年7月,马某被孙子陈某锁在门外,陈某妻子还把马某的存折及现金共计2.3万元抢走,抢夺过程中,致马某手指受伤。“和事姐”队伍赶到马某家中,对马某的孙子、孙媳进行批评教育。经过调解,陈某将存折和现金悉数归还给马某。

  “这样的事情非常多,虽然看似很小,但对于每一个当事人而言却非常重大。无论是社区居民主动向我们反映的情况,还是我们偶然获悉的情况,每次调解我们都会尽力做到最好。”杨彬说,截至目前,尚未出现调解后矛盾再次激化的情形。

  据悉,自2006年成立以来,南街社区妇女维权工作站已办理各类妇女维权案件100余起。杨彬笑称:“我们就是妇女的‘娘家人’。”2010年7月,该社区被全国妇联授予“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社区”称号。

  耐心调解 老邻居握手言和

  “你们快点去看看,我们街的老何和老张吵得好凶。”5月20日,一名住在阆中市笔向街的居民来到南街社区居委会,称其邻居何某、张某因房屋修建问题发生争执,险些动手。

  “和事姐”杨彬、宋晓利立即赶往笔向街了解情况。据了解,张某在自家院内搭建了一间小房子,但因张、何两家挨得很近,张某新搭建的房子占了何某家几平方米地。何某向相关部门反映了该情况,张某被相关部门要求拆除违章搭建。张某一怒之下将何某家的洗衣台打破,两人随即发生激烈争吵。

  “我们进行劝说,希望他们念在多年老邻居的情分上,各自忍让一下。”宋晓利说,当时两人都吵红了眼,根本不听劝解,“我们只能先暂时将他们分开,避免矛盾升级。待他们情绪稍微平静后,再进行劝说。”

  次日,杨彬、宋晓利等人再次组织何、张二人调解。经过长达几个小时的反复劝说,双方当事人终于握手言和,并达成调解协议:张某负责将何某家的洗衣台修复,并赔偿其相关费用500元。

  不图回报 社区是我们共同的家

  “帮帮我吧,我几个月没拿到工资了。”2013年3月,家住阆中市上新街的赵某来到社区,向“和事姐”反映自己的工资被老板拖欠。

  据了解,赵某在阆中市城区某鞋店当销售员,因经营不善,鞋店亏损倒闭,老板张某一直拖欠着赵某的工资。

  “鞋店倒闭不是员工的错,老板应该支付员工应得的工资。”“和事姐”宋俊妮说,了解情况后,她们立即找到张某,明确告知,其行为已经触犯了《劳动法》的相关规定。如果不立即支付,社区将把情况反映至相关职能部门,由职能部门强制解决。

  “和事姐”们的义正辞严,让张某无可推托,当场支付了赵某工资。考虑到赵某已两次失业,社区妇女维权工作站还为其向阆中市就业部门申请了失业保险金。

  调解工作不容易,常常“两头不讨好”,多年来,杨彬和其他“和事姐”遍尝埋怨与非议。但通过数年努力,这支“和事姐”队伍最终被人们所理解,也渐渐赢得了人们的信任。

  “你们待遇不高,事情却非常多,还常常被人们不理解,为的啥?”有人问。“这很好理解,社区是我们共同的家,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是我们的老街坊、老邻居,几十年生活在一起,就像亲人一样,大伙儿的事,就是我们的事!”杨彬说。

责任编辑:管理员

志愿行动


文明图汇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